菲律賓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數十萬醫護上書請求封城抗疫,政府2日深夜決議,4日起大馬尼拉區隔離管制將趨嚴。不過,總統杜特蒂坦言,面對經濟衝擊,已經沒錢再發給貧民。

82個菲律賓醫護團體1日發表致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聯名信,代表約8萬名醫生和百萬護理人員,指菲國醫療系統已不堪重負,籲請杜特蒂下令大馬尼拉地區封城兩週,給醫護人員喘息空間。

杜特蒂2日晚與內閣官員開會後,透過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宣布,4日起到18日,大馬尼拉區與拉古納(Laguna)、甲美地(Cavite)、黎薩(Rizal)、布拉坎(Bulacan)等周邊省分將採取較嚴格的調整版強化社區隔離(MECQ)措施。

與菲國醫護人員要求的封城(強化社區隔離,ECQ)相較,「調整版強化社區隔離」較寬鬆,但嚴格度高於大馬尼拉地區目前實施的「一般社區隔離」。

這意謂針對醫護人員呼籲,杜特蒂當局選擇了經濟衝擊較低的折衷方案。

杜特蒂2日深夜在電視談話中表示:「你們現在說:『封鎖馬尼拉、其他地方、整個菲律賓,就不會再傳染了。』…問題是我們已經沒有錢。我不能再給人民食物和金錢了。」

菲國底層民眾因封城失去收入,政府稅收也受影響,加上馬尼拉當局先後發放援助金及工資補貼給1800萬貧困家庭和11.5萬餘名中小企業員工,財政日益捉襟見肘。

另一方面,羅奎指出,面對醫療人力不足,杜特蒂已同意增聘1萬名醫護人員,並提供私營醫院醫護人員治療武漢肺炎病患的危險津貼,染疫的醫護人員每人最高可獲得1.5萬披索(約新台幣9000元)。

針對醫護人員批評地方政府採用不適當的快篩測試。羅奎說,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RT-PCR)檢測將成為檢驗民眾是否染疫的標準,政府也將嚴格執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最低健康標準」,並發放2000萬片口罩給窮人。

「調整版強化社區隔離」下,大馬尼拉區大眾運輸工具將停駛,僅允許公司行號50%復工,禁止國內航班、餐廳內用和理髮廳營業,且民眾出門須出示通行證。

由於捷運、計程車、三輪車、吉普尼(jeepney)等交通工具將停駛,公司行號復工人數也受限,可以預見的是,成千上萬仰賴小生意及載客維生的街頭小販和三輪車、吉普尼司機等將收入驟減,甚至再度失去收入來源。

吉普尼外形像加長型軍用吉普車,大街小巷隨招隨停,是菲國民眾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之一。

菲律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單日確診數2日首度衝上5000例,自6月初各地封城放寬以來,確診數從每天約500多例直線攀升,總確診數也突破10萬例,在東南亞地區僅次於印尼,已有2059人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