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武漢肺炎疫情近況漸趨嚴重,菲律賓日前通報新增近5000人確診,刷新菲國疫情爆發以來單日通報新高,目前累計確診數達到10萬3185例,全國總計2059人染疫病故。從染疫死亡數和確診數來看,菲律賓的疫情嚴重程度在東南亞各國排名第2,僅次印尼。對此,菲國總統杜特蒂已下令,首都地區加強隔離措施。

菲律賓醫護團體昨(2日)代表菲律賓8萬名醫生,與一百萬名護理師請願,呼籲菲國當局實施更嚴格的防疫措施,隨後菲律賓政府宣布,大馬尼拉地區及周邊四省,將實施一種「改良式加強型社區隔離」措施,規定居民了除購買食物與就醫之外,必須強制待在家中;馬尼拉部份商業活動及運輸系統將暫停運作。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在杜特蒂決議的「改良式加強型社區隔離」措施(MECQ)中,要求暫時禁止利用交通工具、要求居民遵守隔離制度,但允許居民出門,但必須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

世界衛生組織於3月11日宣佈武漢肺炎為全球大流行。根據該組織最新的數據,全球確診病例已超過1800萬例,死亡約69萬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