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財訊文化總編輯謝金河在臉書表示:「疫情重創下的全球第二季成績單,即使台灣在第二季中也呈現負值,年減0.73%。將亞洲四小龍一同觀察,發現台灣相對表現比較不差。」另外,在進入全球經濟第三季時,因台灣的三倍券政策及國民報復性旅遊將會對我國GDP產生幫助,謝金河指出,下半年度台灣的GDP數值可能會比預期中還要好,甚至經濟表現仍會是四小龍之首。

謝金河表示,今年從中國武漢傳遞到全世界的肺炎重擊全球經濟,中國最重的疫情發生在第一季,經濟出現6.8%的負成長。但歐美疫情在3月引爆,第二季成了重災區,美國第二季交出負32.9%的可怕數字,歐元區負成長超過12%,德國逾10%,義大利衰退17.3%,都是史上罕見的經濟衰退。

謝金河說,看一下亞洲國家的經濟,中國第二季扭轉頹勢,出現3.2%的正成長,這是全球經濟少數出現正成長的國家。日本剛公布第二季季對季衰退高達21.7%,這次疫情把日本全力一搏的東奧弄慘了,經濟的損失無法估計。這些年,日本大力推動觀光,但第二季到訪日本旅客比去年同期少了93%,這個數字衝擊日本很大。

謝金河指出,亞洲四小龍中,最慘的是新加坡,這次肺炎疫苗,新加坡確診病例超過5萬人,新加坡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季減41.2%,年減12.6%,是四小龍中表現最差的國家。而香港也沒有起色,首季年減逾9%,第二季也逾9%,南韓第二季季減3.3%,年減2.9%,汽車銷售在第二季少了四成。台灣第二季也出現負值,年減0.73%,再比對四小龍一次,大家都出現負成長,但台灣相對表現比較不差。

謝金河提到,進入第三季,各國仍然面對第二,三波疫情,但相關第二季低基期,第三季會出現顯著的季對季成長,但年成長可能還會變數。台灣進入七月,三倍券及國旅的報復性旅遊,可能對GDP有幫助,但外國人不能來,仍然影響台灣,台灣進入下半年,GDP數字可能比預期好,台灣今年經濟表現仍然會是四小龍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