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日)稍早,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及立委林思銘以「賤賣五輕中油有鬼」召開記者會,兩人指控中油當初以18.39億決標售出給馬來西亞一間公司,最後竟以 :「契約中並無提到提供稅修報告」流標。近日中油又拿出五輕廠同一批設備招標,最終招標價格僅剩下4.4億元,質疑中間遺失了約14億去哪裡?要求中油出面說明清楚。

一開始,林為洲表示:「這場記者會是為了要揭發國營弊端,簡單說當初五輕設備廠18.39億流標,近日再度重新召標,竟以4.4億賤賣國營事業的價格售出。」指出當年中油竟有某種原因故意不簽約,導致流標,現在要簽約了為何不願意提供說明報告?

針對中油的做法,林為洲提出兩大訴求,第一要求中油清楚提供第一次招標到第二次招標的賤價說明報告;請求檢調馬上介入該次招標案,應立即終止合約以防中油賤賣國營事業圖利廠商。

對此,林思銘立委表示:「繼上次中油五輕裂解場出售案中,提到中油以1千億投資印尼石油園區的案子仍持續進行中,但在中油投資前,原本有一家公司在103年提出公開招標五輕整批設備,還以氮氣封存。最後因新南向政策失敗才會轉移到印尼做投資,這中間的金錢流向是否已經遭到分割?」

另外,林思銘提及,當年馬來西亞公司以18.39億決標後,要求中油提供「稅修報告」不然無法向銀行聯貸,但中油卻以「契約中無這項規定」藉此流標還向工程會提出仲裁訴訟、押標的一千五百萬也遭到沒收。林思銘表示:「今年6月24日第14次招標以4.4億決標,跟原本的18.39億實在落差太大!」

林思銘指出在107年時,中油曾因為五輕廠的問題至立法院備詢、還向立院提出四大方案,第一洽詢五輕整場出售的可能性;第二五輕堪用單元的設備出售;第三五輕堪用單元內部設備的轉移;第四公開標售。林思銘說:「中油跳過第二、第三流程直接進入公開標售,為何中油一直遲遲不願意出出來面對說清楚呢?我們今日已經向檢調單位提出告發,請檢調單位調查清楚讓社會大眾了解。」

最後,林為洲表示,要求大家應看清楚細節,103年的稅修報告為何中油不提供出來?更直呼:「這之中一定有鬼,難道做生意的人會這樣嗎?立即停止簽約還可以幫國家省錢。」

稍早,立委林為洲、林思銘以「賤賣五輕中油有鬼」為題召開記者會。   圖:截取自林為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