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國會立委涉貪案,介入SOGO經營權之爭,包括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廖國棟、無黨籍趙正宇、民進黨蘇震清、前立委陳唐山、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等人,震撼政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日)受訪被問及看法,他認為,真的要制度去解決,公開透明是一個比較簡單的辦法,至少以他自己執政的經驗,就是儘量公開、透明,大家就比較不敢亂來。

柯文哲上午率領副市長彭振聲、蔡炳坤、秘書長陳志銘、副秘書長林育鴻、李得全及簡哲宏赴台北賓館向李前總統致意,並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立委涉貪案,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因姪子蘇震清涉案昨請辭獲准,媒體詢問是否能止血?柯文哲表示,終究還是要用制度去解決,「我覺得我們要相信的是制度,不是個人啦」。

柯文哲說,坦白講,他覺得公開透明是一個比較簡單的辦法,「至少我自己執政的經驗,就是你儘量給它公開、透明,大家就比較不敢亂來。」

而新任監委8月1日上任,有環團盼監委彈劾柯文哲,柯回應,這也要看彈劾什麼題目,好像是因為陽明山保變住六之六的問題,他覺得這按照依法行政,「目前至少在我主政之下,台北市政府都是依法行政啦,這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至於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再次呼籲中央,盼在檢驗量能可負擔情況下,針對入境者全面普篩及居家檢疫,才能有效將疫情阻絕於境外。柯文哲表示,這涉及專業,如果不普篩,就是關14天,如果要普篩,也許不用關14天,但普篩又有下一個問題,就是要用哪一種?因為普篩很多種,這涉及專業,專業問題還是交給專業去解決。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往台北賓館弔唁前總統李登輝。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