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晚間辭世,享耆壽98歲。總統府於台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供民眾緬懷李前總統。除了前總統陳水扁今(3日)一早9時就前往弔唁,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內政部長徐國勇、財政部長蘇建榮、前副總統蕭萬長、台北市長柯文哲、法務部長蔡清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等政要皆陸續到場致意。

王金平表示,李前總統對台灣貢獻非常巨大,而且影響台灣的發展,他個人認為李是一位政治家、哲學家,也是宗教家,更是一位戰略家,堅持對台灣的安全與安定、繁榮發展,做出最大的貢獻,「我們敬佩他、永遠懷念他」。王金平也透露,自己留下「永息主懷」的字條。

蕭萬長受訪說,今天跟幾個老同事帶著一個很悲傷、不捨、難過的心情來追思李前總統,李前總統對台灣的貢獻,舉世讚佩,尤其把台灣帶到民主化、成就,不但國人追念,國際間大家都非常的敬佩。

蕭萬長指出,在追隨李登輝十幾年總統任內的時候,感受到不只是民主,台灣整個國家發展的方向,可以說在李的領導、擘劃之下,尤其是經濟這方面,歷經亞洲金融風暴等危機,李還是非常鎮定的來指導我們安然度過,所以才讓台灣在他執政的這段期間,經濟奠立良好基礎,「這點我非常感念他」。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於9時45分左右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等人陪同下赴台北賓館致意,但隨後就低調離開,並未接受媒體聯訪。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和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等人前往台北賓館弔唁前總統李登輝。   圖:張良一 / 攝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往台北賓館弔唁前總統李登輝。   圖:張良一 / 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和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等人前往台北賓館弔唁前總統李登輝。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