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用電腦時習慣托腮翹腳、坐沒坐像的網路族,或被工作壓得彎腰駝背、快趴倒在筆電前的上班族?一位俄羅斯女工程師Olesya Chernyavskaya開發了「坐姿監督網站」,只要偵測到用戶坐姿不正,電腦螢幕就會逐漸變得模糊,直到用戶重新坐好為止。

港媒報導,這個坐姿監督網站「Fix Posture」是利用開放原始碼平台TensorFlow研發,主要透過電腦螢幕的攝影鏡頭來偵測用戶。先擺出標準坐姿,供系統記錄眼睛和肩膀的正確位置後,系統就會每秒偵測一遍,並與標準版進行比對,當用戶彎腰駝背、托腮、翹腳或把腳抬到桌子上時,電腦螢幕就會變得模糊。

Olesya去年開發了這個網站,但並未受到太多關注,直到今年開源軟體庫TensorFlow舉辦了一個名為「TF Community Spotlight」的比賽,供工程師展現自己的創意,Olesya的構想才大放異彩。畢竟在這個居家上班正夯、外出遊玩變成在家追劇、人們坐在電腦前時間暴增的時期,確實有不少上班族需要好好矯正一下坐姿。

俄國女工程師Olesya示範坐姿矯正網站的使用方式。圖左為坐姿正確時,電腦畫面清晰;圖右為托腮時,電腦畫面變得模糊。TensorFlow也祝賀Olesya贏得「TF Community Spotlight」比賽。   圖:取自當事人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