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家石油公司與庫德族反抗軍組織「敘利亞民主力量」(the 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SDF)簽約,得以使用敘利亞東北部的油田。此舉引發在內戰中失去幼發拉底河以東的大部分油田控制權的敘利亞政府跳腳,發聲明指控這是竊取敘利亞石油的非法交易。

敘利亞自2011年起爆發內戰,政府軍雖在俄羅斯與伊朗的協助下反敗為勝,但仍有廣大土地在反抗軍控制下。支持反抗勢力的美國去年10月撤離大批部隊,但留下一支部隊以守衛敘利亞東部的油井。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1月14日表示:「人們問我說:『你為什麼還待在敘利亞?』因為我保住了石油」川普曾經批評他之前的幾位美國總統在位時未能從伊拉克的油井中獲利。他表示:「坦白說,我們當年就應該在伊拉克這樣做。」

「敘利亞民主力量」得以擊退一度聲勢浩大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控制敘利亞北部和東部地區,背後有美國的協助。

美國參議員葛拉罕(Lindsey Graham)7月30日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敘利亞民主力量」總司令阿卜迪(Mazloum Abdi)告訴他,已經與一家美國公司簽署了一項「現代化敘利亞東北部油田的協議」,並詢問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美國政府是否對此表示支持。

蓬佩奧給予正面的答覆,並表示:「這筆交易花了更長的時間……比我們期望的要長,現在我們正在實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