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佈一名比利時籍工程師確診為武漢肺炎,因他已來台2個多月,是否為本土案例,指揮中心強調「感染源待釐清」,不少人都發現指揮中心匡列人數和彰化衛生局有落差?指揮中心仍不斷更新該名工程師所接觸的人數,並連絡採檢。

目前掌握工程師相關接觸者有310人,已經採檢完310位,目前核酸檢測有109人都是陰性,還有201人在檢查中,明(3)日會開始做抗體檢測,由於接觸者資料都會不斷更新,有新進度也會再做更新。而核酸檢測Ct值切點,診斷跟出院有所不一,診斷切點在Ct<35,出院切點則在 Ct<38。

該名工程師是5月3日來台工作的比利時籍20多歲男性(案469),該名工程師入境到確診已經在台86天,返國前到院自費採檢確診,IgG呈弱陽性,目前已匡列82人居家隔離,7人自主健康管理,感染源待釐清。

關於和地方衛生局的數字落差,莊人祥解釋,目前彰化衛生局還在積極針對接觸者做疫情調查,同時做採檢,對外講的數字可能會比較多,因為地方衛生局必須把這些資料key到資料庫,所以指揮中心的資料數據會比地方衛生局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