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專家憂心台灣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前副總統陳建仁認為今年秋冬武漢肺炎恐和流感同時爆發,呼籲年底前備足3個月口罩。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日表示,口罩實名制政策至少實施到12月底,保證全民都可拿到。

陳建仁認為,台灣在面臨第二波疫情可能會有低集體免疫力、移工、開放國貿及疫苗尚未上市等7大挑戰,尤其秋冬流感流行期到來,最擔心看類流感的門診暴增,加上流感與新冠肺炎症狀雷同易混淆,建議大家家中要備妥3個月的口罩存量。

莊人祥今日記者會回應,目前口罩都還是以「實名制」方式進行,政策會持續到今年底,也就是12月底前都會有實名制,每天都會徵用800萬片口罩,民眾仍可每兩星期訂購,保證到年底前都可拿到需要口罩。

莊人祥也說,當然現在也是自由市場,民眾也能在超商、網站等平台採購都沒問題,以目前只有徵用800萬片,一天可生產2000萬片,還有1000多萬片可以提供廠商內或外銷,且有實名制,目前一片口罩價格就不會高於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