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確診數逼近1800萬起,香港近日確診數則不斷攀升,引發外界擔憂。中國官媒《央視新聞》1日報導,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表示,這次第三波疫情的年長患者佔比不少,許多老人家都介於80至90歲。他也強調,若稍微放鬆「難保沒有第四波第五波」,呼籲各界做好最壞打算。

范鴻齡指出,目前病例增長速度極快,醫院負壓病床差不多飽和了;他也提到,這波疫情與先前兩波不同的地方在於,這次的高齡患者明顯較多,這次也有好幾間長者的社區養護中心出現確診個案,「這次老人治療比較困難,同時住院日子也比較高,這是我們現在最擔心的問題」。

他提到,現在醫院病人大概有1200人,醫院的負壓病床大概也是1200多張,若有需要還將改建更多場館增加床位。范鴻齡提到,由於疫情快速蔓延,香港檢測能力、醫療系統和隔離檢疫設施已難以滿足需要,香港因此向北京當局提出了請求。

中國國家衛健委宣布,將組織「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前往香港,協助病毒檢測、患者治療等醫護工作。范鴻齡說,現在主要不是試劑的問題,而是人手的問題,我們的人員已經差不多24小時工作,這樣來解決這件事,「北京派人到這裡來幫我們做檢測,是一個很好的消息」。

范鴻齡最後強調,目前香港疫情仍然非常嚴峻,因為第三波是突然來的,同時發展的速度很快,有人說情況還是可以,但他個人認為「有了第三波,難保不會有第四波」。

他強調,香港是向全世界開放的城市,與全球有著緊密連結,「現在我們把海陸空的來往已經減到每天只有三項,每項只有兩三千人,正常的時候是幾十萬人的;所以我們只要稍微放鬆,難保沒有第四波第五波,我們一定要做好最壞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