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對此十分不滿,並取消香港香港的特殊貿易權益與待遇。美國總統川普今(1)日表示,將禁止短影音平台TikTok在美國繼續營運,提到這項限制何時生效時,他強調「差不多立刻就會生效」;一名學者則認為,擁有TikTok的字節跳動公司將承受來自中國的壓力。

川普對於將TikTok出售給美國企業的傳聞表示質疑,他強調,「只要 TikTok 有疑慮,我們會限制這項產品在美國使用的可能性」,他也指出,這項限制很快(幾乎是馬上)就會生效。川普有權透過行政命令、或依據「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要求TikTok下架。

擁有TikTok的字節跳動公司具有中國背景,美國政府擔憂這可能成為中國情報蒐集工具。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調查影響國家安全的交易案,目前已對TikTok進行審查。美國官員擔憂TikTok將被中國用來進行不正當的資料蒐集,TikTok對這項指控則是全盤否認。

字節跳動公司指出,「數以億計的人來到TikTok尋求娛樂以及與他人連結,包括我們的創作者與藝人社群」,他們澄清公司不政治化,也不接受政治廣告,沒有任何政治主張,讓平台保持活力與動力是他們的宗旨,讓大家都感到開心。

美國戰略研究中心一名研究國際關係的學者指出,這款影音平台對於美國國家安全造成侵害的可能性不高,但面對美國的強烈審查,字節跳動仍可能背負來自中國官方的壓力,進而在兩國之間拉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