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加拿大與台灣後,中國種子大軍也攻進日本!有民眾收到疑似來自中國的可疑種子包裹,寄件人不明,僅以英文寫上「廣東省深圳市」。日本農林水產省今(31)日呼籲民眾注意,不要種植來路不明的植物種子。

美國至少27州日前傳出有人收到內有數包不明種子的奇怪郵件,引起當地民眾恐慌;接著,台灣、加拿大也出現可疑種子包裹。中國外交部對此回應稱郵件上的中國郵政單據「屬於偽造」,要求將郵件退回中國以便調查。

種子疑雲始終無解,如今連日本也遭殃。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消保團體「國民生活中心」服務窗口近期收到數起諮詢案件,都跟種子包裹有關。一名住在神奈川縣三浦市的68歲男性收到透明袋子裝著大約100顆不明種子的國際郵件,寄件人僅以英文寫上「廣東省深圳市」,並附上寫有「中國郵政」的寄送單,內容物說明欄以英文填寫「珠寶」。

這名男性指出,由於收件欄詳細寫上他的正確住址、姓名、手機電話,當初以為可能是訂錯東西所以就打開來看,原本想過要種在院子裡,不過後來還是決定先跟三浦市當局聯絡。

還有日本網友在推特(Twitter)貼出收到的可疑種子照片,透明小夾鏈袋裝著多顆淺棕色種子,同樣附有中國郵政寄送單,寄件者地址也以英文寫著「廣東省深圳市」。從包裝資訊來看,可能來自中國,但不清楚寄送這類包裹目的為何。

對此,農林水產省表示,部分案例看起來像蔥的種子,但「可能帶有病蟲害」,呼籲民眾不要種植來路不明的種子,收到可疑種子應先與相關單位聯絡諮詢。

美國已呼籲民眾不要隨便種植來路不明的植物種子;我國防檢局也呼籲民眾,如收到國外寄來的動植物產品,請保持包裝完整,並主動送交鄰近防檢局轄區分局處理,不要自行丟棄,以免有害生物傳入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