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冠肺炎疫情蠢蠢欲動,美洲與非洲的確診案例一路飆升,歐洲各國也有復燃之勢,連防疫模範生越南都出現首宗死亡案例。前副總統陳建仁今(31日)出席「武漢肺炎政策對應研討會」就提醒,因國際第一波疫情還沒結束,國內一定會有第二波疫情,除了必需儲備口罩之外,更拋出台灣將面臨的數個挑戰,包含低集體免疫力、移工、疫苗尚未上市及季節性流感的困擾等困境。

研討會由台灣經濟學會、台大社科院、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合辦,陳建仁以「台灣防疫的未來展望」為題演講,並提出台灣將面臨7大挑戰困境,包括低感染率和低集體免疫力是首要挑戰,疫情在全球蔓延將再帶來3到5個困境,例如:國貿作為台灣經濟的主要動力、移工占台灣勞動力的比例不小,及開放邊境將增加境外移入病例等議題。

由於外界建議普篩言論不斷,陳建仁表明,在感染率很低的情況下去做普篩,必須注意篩檢工具的敏感度跟特異度,假設2300萬人有1%假陽性、相當於23萬人,屆時又該怎麼處理。如果篩檢工具的敏感度跟特異度的精準度不高,必須要有配套措施,但若是要作為學術研究,就適合做普篩。

另外,陳建仁也提醒,隨著流感季到來時,流感疫苗一定要積極催打。建議醫療院所接到疑似個案就一定要給克流感藥物,如果病例吃克流感藥物後康復,就不用再擔心他的接觸者。不然隨類流感門急診人次激增,「疾管署一定就完了」疫調量能勢必崩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