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昨晚(30日)與世長辭,享耆壽98歲。美國國務院官網以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布聲明表示哀悼,內文指出李登輝大膽的改革發揮關鍵性作用,將台灣轉變為今日的民主燈塔,而蓬佩奧也在個人推特發文慰問,表示會珍惜李登輝對台美關係的貢獻。對此,中國外交部今表示「台獨」是一條死路,籲謹慎對待涉台議題。

美國國務院官網發表聲明以「台灣前總統」悼念李登輝,內容提到作為台灣首位民選總統,李登輝結束數十年的威權統治,開創經濟繁榮、開放與法治的新時代。而李登輝在12年任期中更大膽改革,使台灣成為今日的民主燈塔,鞏固了台灣與美國間的友誼。蓬佩奧表示,將會持續加強台美關係,促進政經價值與民主活躍發展。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在例行記者會上使用「萬用說法」,表示外交部已注意到相關訊息,「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中國的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是歷史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汪文斌要求相關國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謹慎對待涉台問題,「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稍早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同樣強調,台獨是一條絕路,應堅持中國國家統一。《環球時報》亦撰寫社論,宣稱李登輝給台灣民主種下了分裂祖國的根,讓民進黨多次利用激化兩岸關係來獲得選票,中國歷史不會寬恕推動分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