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新冠肺炎目前已在全球累積超過1700萬人確診,疫情持續延燒,隨之而來的是人民的不安,更造成各種防疫偏方、不實消息的散播。近日韓國銀行就意外發現,南韓上半季市面流通的鈔票報廢數量比往年同期高出許多,其原因竟也和新冠肺炎有關。

韓聯社報導指出,目前韓國境內確診累計已達一萬四七多例,境外移入病例更是不斷攀升,然而病毒至今仍無疫苗可治,令國內人心惶惶,因而造成民間流傳各種「滅毒妙招」。其中一招,即是將紙鈔透過「加熱」來達到消毒效果。《朝鮮日報》寫道,自疫情蔓延以來,許多民眾由於擔心病毒透過紙鈔傳播,因此將紙鈔丟入洗衣機清洗,甚至是放入微波爐加熱,結果不僅造成紙鈔大量毀損,有的甚至還差點引發火災。

據韓國銀行統計數據顯示,今年韓國光是上半季就有高達三億多張的鈔票報廢,共損失了近新台幣六百多億的金額,其中就有近十萬張的紙鈔是由於泡水、加熱燃燒而毀損。在此韓國銀行提醒民眾,紙鈔若毀損致無法辨識便無法再兌換新鈔,也呼籲民眾勿聽信謠言。

我國在防疫措施上的謹慎有目共睹,對於防範病毒謠言也有一套。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與與來自全球各地的事實查核組織協同工作,特別架設新冠肺炎專區來遏止不實訊息傳播,提供給民眾參考,以免誤信錯誤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