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破獲一起多年前的運鈔車劫殺案,嫌犯原來已經在法院工作二十二年,而且官至副局長。河北石家莊裕華區人民法院工作人員表示事件的發生是真實的。河北省辛集市公安局工作人員說:「現在這個案子還沒有結束。因為涉及的案情比較複雜,還在處理當中。」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河北省辛集市公安局日前偵破一起發生在二十三年前的運鈔車劫殺案。1997年1月,五名犯罪嫌疑人持槍搶劫了一輛運鈔車,造成一死兩傷,並搶走七十萬餘元現金(280萬台幣),該案在當年因所涉金額及死傷情況轟動全城,但久偵未破。 

直至今年打擊行動中,辛集市公安局成功偵破,相繼抓獲犯罪嫌疑人劉某奎等四人,另一犯罪嫌疑人張某林2014年因意外事故死亡。令外界震驚的是,媒體揭露嫌犯之一是石家莊市裕華區人民法院執行局副局長趙智勇(又寫作趙志勇)。

大陸媒體報導,1997年劫殺案發生時,趙智勇正在當兵服役,趁探親之機結夥作案。1998年退役後,趙智勇便轉業進入法院工作,2014年升任執行局副局長。石家莊市司法系統的公開網站記錄,趙智勇出生於1969年9月,在石家莊裕華區法院執行局工作能力突出,曾被評為司法執行系統的標杆,兩次獲立三等功。 

《河北法制報》還曾做過針對趙智勇的宣傳報導,記錄趙志勇的工作哲學是:「靠良知去工作,憑信念去執行。」

2014年,中國官方背景的《人民公僕》雜誌刊載了另一篇文章,《人民公僕趙智勇:堅守信仰、肩擔道義的執行人生》,趙智勇名字中的志改為智。這篇報導介紹,趙智勇對法律著迷,在部隊時參加了全國高等院校自學考試法學專業學習,拿到大學本科學歷。1998年,他轉業進入法院。2004年,裕華法院設立執行局,趙智勇成為最出色的執行員。 

目前河北法院網針對這些報導的轉載及趙智勇的相關記錄都已撤下。中國獨立學者章立凡表示,法院官員是劫殺案嫌疑人,整件事真是中國官場的諷刺。章立凡說:「法院執行局副局長原來是搶劫殺人犯,而且這麼多年沒有被發現,也引發聯想,就是警匪原來是同體,這種情況還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