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母公司Alphabet曾警告新冠肺炎的影響可能會在第二季浮現,果真Alphabet就在今年第二季的財報,迎來公司創立以來的首次負成長,不過仍舊高於華爾街的預期。

Google今年第二季的獲利為38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了2%,為公司首次出現營收退步的現象,不過依舊高於外界所預估的374億美元。Alphabet78%的收益是來自於廣告,卻因為疫情的衝擊,使得許多廣告商大砍預算, 成為公司營收下降的主因。

Google執行長皮查伊指出,目前全球的經濟環境因為疫情的關係,仍處在很脆弱的狀態,不過已經看到了一些回溫的徵兆,許多用戶也都陸續回歸正常的網路商業行為。財務長Ruth Porat則表示,雖然廣告的收益在6月底有慢慢恢復,但有鑒於目前國際情勢仍充滿不確定性,要確保營收持續趨於穩定還是言之過早。

雖然整體營收下降,但是GoogleYoutube、應用商店Google Play還有雲端服務都看到成長。Youtube的廣告收入上漲了6%,遊戲和應用程式的下載量提升了35%,雲端服務則因為居家工作的政策湧入許多新用戶。

Google近來與其他科技公司共同面臨「反壟斷」的調查,被問及相關問題,皮查伊表示公司會持續調整適應:「我相信嚴密的審查還會持續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