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虎鯨「亮晶鯨ORCA GO!」嘉年華傳出勞資糾紛公安問題!台南市議員林易瑩Ingay Tali(穎艾達利)今(31)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近日接獲該活動離職員工投訴,活動主辦方與過去員工發生多起勞資糾紛,甚至為了降低開銷成本,大量削減人力,減少救生員、醫護團隊出勤,導致水上活動場域出現安全疑慮;他們共同呼籲台南市政府,應盡速向公司就責、要求盡速改善。

林易瑩根據投訴者提供的事證指出,該名投訴者於7月11日上工,並在18日離職;該名投訴者16日進行水中打撈作業時,腳底不慎誤劃暗礁導致受傷,公司不僅未加以關心,反指該投訴者態度不佳、要求離職;該投訴者表明將申請職災後,負責人更當場出言污辱、斥責並作勢打人。

該投訴者事後調閱勞保局資料,卻發現投保時間顯示7月17日至21日,與實際工作日期不符,質疑主辦方在事後才急忙投保。林易瑩提到,活動中也有其他工讀生在未經提前告知與協商的情況下,被以壓縮成本為由解雇,此舉已違反勞基法,勞工局應積極介入調查。

林易瑩說,該投訴者還揭露,活動開幕後,水上活動場域的救生員人力嚴重不足,有幾天全場甚至只有一人值班,根本不足以負擔偌大的水上場域;負責人也曾要求「未持有證照」的工讀生充當救生員暫時頂替,更要救生員於值勤時支援額外雜務,投訴者痛批,主辦方絲毫不把水上活動安全當一回事。

另外,活動醫療團隊出勤的時間,也與活動實際舉辦時間不符,外聘醫療團隊被要求下午3時進駐現場,但依據活動公告,有活動最早中午就開始舉行,也就是有段時間,現場無醫療團隊待命,若發生意外,民眾將求助無門。

林易瑩強調,「完全無法認同該公司將安全視為無物的行為」,這項活動由台南市政府及文化局掛名主辦、九井廣告公司擔任主要承辦,市府應扮演監督者的角色、審慎查明上述活動舉辦之疑慮,盡快讓真相水落石出,若違反合約,就該拿出魄力、當罰則罰,莫讓意外真的發生於市民。

Ingay Tali則表示,據就業保險法、勞工保險條例與細則明定,投保單位都應該在勞工到職到訓當日辦理加保,且加保效力自申報當日零時起生效,這個規定同樣適用在部分工時勞工(工讀生),顯見本案已嚴重侵害勞工權益。

他認為,場區包含水域環境,主辦單位卻未聘請合格救生員,另外醫護人員的到勤時間也與場區開放時間不符,如果發生緊急事件,如何確保市民與遊客安全?除了主辦單位外,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作為活動委託單位,必須負起監督責任;同時建議勞工局應儘速與法制處合作,立即檢視各局處各類委外合約內容,確認涉及的勞工與市民權益,為台南市工安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