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於昨(30)晚7點24分病逝北榮,享耆壽98歲。李前總統在他擔任總統任期內,終止動員戡亂、廢除國大、總統直選,都是李前總統的貢獻。包含連原住民正名及公視開播,開啟文化藝術凝聚地方認同,都是他所做的事情。7年級生作家唐墨發文:「『民主先生』捍衛你們在他死後慶祝的權力」。

作家唐墨以「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為文章破題,提醒經歷過戒嚴時期的5、6年級生,當年老蔣過世時的景象,「台灣國家元首過世的景象,曾經是這樣子的。」誰敢說什麼恭喜、終於死了,這類的慶祝話語。

唐墨更直言:「『民主先生』就是捍衛你們擁有在他死後,放煙火慶祝的權力,包括你們願意把自己的道德良知,葬送在卑猥的意識形態底下,那也是你們的自由。」提醒大家自由得來不易,也同樣不能忽視自由真正的價值。

此圖是當年老蔣過世時,舉國哀悼的歷史畫面,小學生們跪在校外圍牆邊下跪,等候靈車通過。   圖:翻攝唐墨臉書粉絲專頁

唐墨全文。   圖:翻攝唐墨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