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於昨(30)晚7點24分病逝北榮,享耆壽98歲。文化部粉專也在晚間發文,以文化角度感念李前總統的「遠見與信念」,包括在任內提出「社區總體營造計畫」,以及1994年對原住民族的正名、1998年公共電視台的開播等,都反應了他對多元文化、民主意識的理想。

文化部說明,前總統李登輝辭世,除了以政治工作的劃時代地位去理解,「也可以從文化發展的角度,感念李前總統的遠見與信念」,例如1993年在他任內,文建會提出了「社區總體營造計畫」,開啟以「文化藝術」凝聚地方認同、培植在地發展的一系列政策,觸發了台灣地方社會的強烈動能,影響至今。

感念文章中更提到,李前總統本著對這塊土地的認同,推動民主化的同時,心繫的是藉由文化的力量來凝聚台灣人民的認同意識、建立共同價值,更進一步影響國家的政治圖像及國際地位。包括1994年對原住民族的正名、1998年公共電視台的開播等,都反應了李前總統對多元文化、民主意識的理想。

文化部更表示:「謝謝李登輝前總統對台灣民主與文化發展的貢獻,接下來我們會繼續往前走」。

文化部悼念全文。   圖:翻攝文化部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