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昨晚(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設置臨時靈堂,前嘉義市長涂醒哲、台北市議員陳建銘上午9時前往致意,而一名民眾,為感念李對民主貢獻,也特地搭捷運從中和來靈堂外鞠躬跪拜。

李登輝昨晚7時24分在北榮過世,遺體晚間11時移至懷遠堂,相關追思事宜將由總統府與家屬商定後辦理,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也前往北榮致意。

涂醒哲、陳建銘上午前往靈堂前致意,涂醒哲說,相信全台灣都很捨不得李登輝過世,他曾是李登輝學校學員、與李的關係密切,因此今天想來看看他、感謝他;他也提及,總統府可能決定要在台北賓館舉辦追思會,所以沒有在北榮設靈堂、僅暫存遺體。

陳建銘則說,他前兩天就想來北榮探望李登輝,只是家屬希望有自己空間,聽到李過世的消息很遺憾,李是他心中的長者,功過交由歷史定位,但李這種領導人在台灣少之又少,未來也將成為最好的榜樣跟標竿。

上午9時多,一名從中和來的陳先生也到李登輝的靈堂外跪拜,引起媒體關注,他受訪時說,李登輝對民主貢獻大,過去卻受到許多委屈,因此前來向李致意,因為不知道要去哪裡去,所以來離他最近的地方。

陳先生也說,他是一名普通百姓,以前不知道什麼是民主,只知道蔣總統萬歲,感謝李登輝對民主貢獻。

陳姓男子感謝李登輝對民主貢獻。   圖:羅國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