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昨晚於台北榮總辭世,享耆壽98歲。各界紛紛表達哀悼,而8年前李登輝於選前造勢場合當中,一席「台灣要交給你們了」,如今則讓許多政界後輩謹記在心。

2012年總統大選前一夜,民進黨於新北市板橋舉辦選前造勢晚會。李登輝壓軸到場支持,並在上台後他在抱住眼眶泛紅的蔡英文,李登輝當時表示,「我已經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太好,什麼時候我會離開我心愛的台灣,我不知道,可以再做的實在有限。未來就要靠你們大家打拼啦。我這輩子今天是最後一次要跟大家拜託拜託」,最後以一句「台灣要交給你們了」,讓台下支持者感動落淚,不過,蔡英文當年仍以609萬票敗給了馬英九的689萬票,時隔四年才以689萬票成為總統。

該場活動,亦是李登輝近年來最後一次出席的選前造勢晚會,2016年以及2020年皆因身體狀況而未出席,對於當初在台上的喊話,立委管碧玲仍歷歷在目,回顧過往情景,仍不禁潸然淚下;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則表示,當時聽到這句話,眼淚立刻奪眶而出,她表示,民主化之後的台灣,仍然風風雨雨,考驗著政治人物對人民福祉的熱忱,更考驗對民主信仰的堅毅。謹記著前輩們對台灣的貢獻,一代接一代,繼續守護民主的台灣。台灣基進認為,李登輝這份沈重的囑託,飽含著其對生命的答案與對台灣共同體的終極關懷。

去年9月離世的總統府資政史明,6月出席「革命者的最後一堂課:革命進行式」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亦曾向現場觀影學生與觀眾表示,「我已經快要走了,以後靠大家打拚,感謝大家」,而此次活動亦成為史明生涯倒數的公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