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辭世,享耆壽98歲。在翠山莊、台北榮總外,不少守候的媒體聽到附近傳出鞭炮聲響,由於時間點敏感,一度引發現場警方警戒,因為有韓粉及藍營支持者在網路上揚言要放鞭炮慶祝。是否有民眾鬧事,還有待警方釐清。而傳統習俗中,也有所謂的「喜喪」,若高齡80歲以上且德高望重老人家過世,家屬應將喪禮辦得熱熱鬧鬧。

根據了解,不僅北榮、翠山莊外傳出鞭炮聲,台北市市區也有民眾表示,晚間10點多突然聽到住處附近傳出鞭炮聲響,之後並未再傳出其他狀況。而在翠山莊、北榮外,雖然也沒有其他狀況出現,但警方將會持續關注,防止有心人士鬧事。

對於李登輝辭世,藍、綠、黃、白政治人物不分立場,皆表達哀悼之意。政壇指標性人物之一的韓國瑜尚未公開致哀,然而,韓粉專頁「庶民選總統~唯一支持韓國瑜」則是率先在臉書發文表態:「今晚換台灣人放鞭炮慶祝日本奴魂歸故土」,國庫每年可以節省下八千萬元總統退職金支出。」韓粉網友也留言表示:「國爽日!該不該放假呢?」、「鞭炮剛放完」、「開香檳放鞭炮慶祝一下」。不過,另一個韓粉專頁「韓黑父母不崩潰」則PO文呼籲:「李前總統病逝!他的功過請留給後世評斷!我們的鞭炮請留在心裡吧!」

另外,傳統習俗中所謂的「喜喪」,為家屬替高齡80歲以上過世的老人家,且為德高望重、福壽雙全、家族興旺者所辦的特別喪禮。過去曾有喜喪需大擺宴席3天至5天的習俗,甚至兒孫安排敲鑼打鼓,將喪禮辦得熱熱鬧鬧。只是家屬尚在傷痛中,民眾無論是否為循「喜喪」傳統為李登輝放鞭炮,恐造成他人困擾,引起不必要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