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先生李總統在台灣的地位必永垂不朽。今天看到香港民主派人士的参選權被剝奪,更能體會李總統所說的從「台灣人的悲哀」到「台灣人的幸福」。沒有李總統推動民主化,為台灣的自由安全奠定基石,台灣今天也不過就是另一個香港,中共說了算!

一些老國民黨人對李總統懷有深仇大恨,甚至還有位名嘴挑撥說李總統挑起省籍對立,其實都只是因為他們無法接受,蔣經國竟然把江山交給一位台灣書生,他們認為李登輝奪走了國民黨的江山,搶走了他們的統治階級權力。於是,他們更污指李總統「黑金掛鉤」!

其實,真正黑金始祖、靠黑金鞏固政權的是國民黨,蔣介石和孔家財團、戴笠與黑社會,這些名嘴國民黨若身在當時有勇氣批評?恰恰正是因為李總統推動民主化,讓這些過去躲在深宮內院的政商關係,得以攤在人民面前,讓人民檢視。也是李總統在國民黨推動的本土化,讓國民黨的政商關係從外省財閥轉為地方士紳派系。這些都是當今民主政治的常態,沒有政黨能脫離民眾而生,民主政治讓人民能夠檢視這些關係。

而,推動本土化,才是國民黨得以在台灣存續至今的主要原因,一個少數人統治多數人的政權及政黨,能夠靠槍桿子和情治單位掌權多久呢?在亞洲民主浪潮風湧之際,能夠不像馬可仕被人民趕下台?能夠逆民主潮流多久?國民黨人不知感激李總統,正是因為他們的眼睛被省籍情緒所蒙蔽,被權力薰心而不自覺。這也是為什麼國民黨一蹶不振走向敗亡的原因。

民主化是李總統為台灣人民留下安身立命的護身符。李總統用智慧及無比的意志,帶領台灣在不流血下走向民主,不只是「寧靜革命」,更是人類史上少見的民主奇蹟。透過民主化,如李總統所說的「還權於民」,把台灣的主權還給台灣人民,以化解台灣與中國的主權之爭,台灣人才有機會為自己的未來及命運做決定。

或許在李總統的庇護下,我們的民主自由來的太容易。李總統曾說從「台灣人的悲哀」到「台灣人的幸福」,今天我們看到香港的現況,深深感受到李總統帶給我們的幸福。李總統給了我們這個民主的護身符,我們自己要將台灣這一葉小舟駛往何方,就是我們自己的責任了。

(前群策會研究處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