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於今 (30) 日逝世,副總統賴清德於臉書發文悼念李登輝:「謝謝您,為我們、為台灣留下典範。」也追溯與李登輝的交情:「李前總統的老家在新北市的三芝,而我的故鄉就在三芝隔壁的萬里,他視我如厝邊鄰家的後輩,我敬他如諄諄善誘的長者。」

賴清德在臉書寫下,李登輝前總統於晚間榮歸天家,這是國家巨大損失,對我而言,失去一位亦師亦友的溫暖長者,深感難過和不捨。李前總統,謝謝您,為我們、為台灣留下典範。

李前總統為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主政十二年間,排除重重障礙,開啟寧靜革命,以和平的方式,帶領台灣走過民主化最關鍵的時刻。

賴清德追溯李登輝在政治上掌舵的時刻:從修憲、終結萬年國會到推動總統直選,奠定了台灣成為民主國家的重要基石。尤其,在面對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臨危不亂的決策風格,穩住民心,維持區域安全。2000年時,將政權和平移轉,開啟了台灣政黨輪替的民主新頁。他睿智地帶領台灣度過驚濤駭浪的民主化過程,讓台灣蛻變成為一個現代的民主國家。

賴清德也感性寫到:「李前總統的老家在新北市的三芝,而我的故鄉就在三芝隔壁的萬里,他視我如厝邊鄰家的後輩,我敬他如諄諄善誘的長者。」

賴清德憶及兩人交情以及曾談論的話題:「即使卸任後,他仍心繫台灣前途,我們曾在台南餐館裡,兩人脫下西裝,暢談國家未來,他曾提及要不斷地深化台灣政治改革,不僅僅是司法改革、年金改革、轉型正義的落實,他也特別提到憲政改革中18歲公民權等問題。」

賴清德表示曾受到李登輝的許多建議與勉勵,「他說,我應該要告訴台灣人民,政黨存在的價值、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及如何增進人民的福祉,這些正是我從事政治工作的初衷。」他從不吝與我分享人生哲學及為政之道,就是謙虛、冷靜和忍耐,而權力越大越要保有崇高的道德和堅定的信仰,他的期許和鼓勵,我都銘記在心。

賴清德說,會更努力持續深化台灣民主、堅守主權,讓代代台灣人都能在民主自由的土地上安居樂業。

文末也悼念李登輝:生命殞落雖有時,而李前總統留給我們的民主精神會永遠長存,對信仰虔誠的李前總統而言,他已經安息主懷,在此要請家屬節哀珍重。

哲人已遠,典範長存,李前總統,台灣謝謝您。

副總統賴清德於臉書發文悼念前總統李登輝。   圖取自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