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啓臣在臉書上發表對美中對抗的看法,把美國、中國稱為「美陸」引起網友嘲諷,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30日)發臉書批江,堂堂一個中國國民黨黨主席,居然中國兩個字講不出口,像極了愛情;綠委羅致政也說,這樣的用語跟內容,正凸顯國民黨在國際及兩岸問題上的尷尬與矛盾。

江啓臣昨日在臉書上表示,「謹慎面對美陸變局,避免淪為籌碼與棄子!上週二,美方要求中共當局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本週,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在中共當局的要求下也正式降下了星條旗,宣告終止1985年至今共35年的服務,雙方的外交行動直接宣示美陸關係的轉向。站在歷史的轉折點上,我們應該思考中華民國如何在美陸的對峙下,尋求有利的支點,用彈性的對外政策,開拓發展道路。」

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發文表示,看了國民黨江主席這一篇「謹慎因應美陸變局」的貼文,讓人一頭霧水,還以為「美陸」指的是美國大陸?這樣的用語跟內容,正凸顯國民黨在國際及兩岸問題上的尷尬與矛盾。
 
羅致政提到,江文所謂「呼籲美陸雙方謹慎節制,以民生為優先,以救災為優先,以防疫為優先」,這種各打五十大板的説法,不僅是鄉愿,更是無視中國在西太平洋、台海的擴張挑釁,才是此波區域情勢緊張升高的根源。而所謂,「避免淪為籌碼與棄子」,更是淪為中共說詞的應聲蟲!
 
羅致政批江,朋友可否信賴是一回事,但敵人的威脅卻是真實又明確。一個政黨主席甚至政黨,如果連敵友都(故意)分不清楚,還要假裝中立認為可以獨善其身,那最終被人民拋棄被歷史丟包,就一點都不意外了。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   圖:陳佩君/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