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預計今晚發射「毅力號」(Perseverance)探測器,以尋找火星上是否曾有生物生存的跡象。若一切順利,毅力號將於明年二月中抵達目的地,有望成為第五個成功登陸火星的探測器。

法新社(AFP)報導,台北時間今晚7時50分,毅力號將搭乘擎天神5號火箭(United Launch Alliance Atlas V rocket)從佛羅里達卡納維爾角發射升空,預計2021年2月18日抵達火星,比中國上週發射的「天問」探測器還要早兩個半月抵達。

毅力號是改良自2012年成功抵達火星的「好奇號」(Curiosity),約一噸重,擁有一隻長達兩米的機械手臂,並搭載19支攝影機和2支麥克風,用來收錄火星上的所有聲音。值得一提的是,毅力號還配備了一架迷你直升機,以便在火星上進行短距離、低高度的「跳躍式飛行」。

毅力號此趟任務是尋找火星上是否有古老生物生存過的痕跡,並收集約30顆火星岩帶回地球,供日後任務使用。科學家們一直相信,30多億年前的火星擁有湖泊、河流以及構造簡單的微生物,氣候也比較溫和,可以說類似早期的地球,為何會變成現在既冰冷又貧脊的模樣,一直是一大謎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