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印關係緊張,印度接連對中企祭出打壓措施,包括抵制中貨、禁用中國App等,但國內業者似乎覺得還不夠。在地科技業領袖透過媒體向總理莫迪喊話,盼政府進一步限制中企進入國內市場,並保護本國企業,以免將全球發展最快的互聯網領域拱手讓人。

《彭博》(Bloomberg)報導,印度手機支付系統暨數位錢包公司MobiKwik負責人辛格(Bipin Preet Singh)、印度保險產品綜合平台Policybazaar的聯合創辦人達希亞(Yashish Dahiya)近日都敦促莫迪對中企採取進一步行動,限制其進入印度市場,並建立規則,奪回對用戶資料的控制權,同時資助在地新創企業發展。

達希亞批評,中國長期以來就像個粗魯、頑劣的小子,認為不用與他人分享自己的蛋糕還可以搶別人的,「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必須在中國壯大前減少其商品跨境銷售到印度市場的機會,如果現在不這麼做,以後就永遠做不到。當然,這麼做並不容易,但總得有人去阻止中國的恣意妄為。

外媒指出,上述兩間公司打破了印度新創公司的傳統,在過去五年中,獲得了中國公司以及阿里巴巴集團的鉅額投資。如今他們立場劇變,帶頭反中,反映出6月中印衝突後的變化───繼武漢肺炎疫情引發對中國的不滿後,印度又掀起了技術上的民族主義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