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貢寮區卯澳灣海中21日發現13枚未爆彈,今(30日)上午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在岸上遙控引爆,隊員們在判斷未爆彈數量、彈種後,規劃出安全距離,並在現地執行爆破,水面瞬間濺起巨大水花,任務圓滿達成。

海軍水下作業大隊與海巡署第二岸巡隊先前在距福連國小100公尺處海域發現13枚未爆彈,經相關單位開會研商後,決定今日上午採現地爆破方式一次引爆。水下作業大隊隊員水械上士沈宬佑表示,這次爆破任務在前期作業上,軍方先搜索砲彈確切數量,並針對彈種做判斷、定標砲彈位置,完成爆破計畫後,隊員們再利用M1爆藥包連結支索,向上牽引到水面上的主索,以無線遙控引爆器子機引爆。

據軍方估計,13枚未爆彈每顆重約230磅,經縝密計算後,共須使用1300餘公斤炸藥,爆破瞬間海面濺起高聳水花,畫面相當驚人。沈宬佑強調,這次未爆彈數量是過去的好幾倍,能夠為貢寮區的民眾解決心中恐懼,內心感到非常榮譽,也相信這一次的任務會是軍旅中最難忘的回憶。

貢寮區福連里里長吳文益表示,很感謝專業的水下作業大隊隊員,因為他們不畏艱難執行此次爆破任務,讓里民能夠平安的生活,再次代表里民感謝官兵的辛苦。

引爆瞬間海面激起巨大水花。   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軍方今上午執行未爆彈爆破任務。   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海軍水下作業大隊進行海底未爆彈處理。   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新北市貢寮區卯澳灣海中21日發現13枚未爆彈。   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引爆任務圓滿達成。   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