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北省應急管理廳日前指出,長江3號洪水形成,讓防洪面臨十分嚴峻的形勢,根據目前三峽大壩出庫水量預測,長江主流荊江河段的重要控制站監利站將在今日突破最高防洪水位,三峽大壩是否潰堤;大壩反造成下游更大災損,連月來引發熱議。對此,前立委蔡正元稍早在臉書,分享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稱,長江三峽大壩不會潰壩,因蓋三峽大壩是世界第一流工程公司蓋的。

根據中媒報導,長江正處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今年洪水呈現出持續不斷、幾乎沒有間歇的特點,長江在7月份也罕見地出現了3輪編號洪水。防汛專家表示,隨著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西升北抬,本月29日之後,長江流域的降雨將逐步轉移至上游,中下游將進入晴熱、高溫、少雨的盛夏時節。

另一方面,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及湖北防汛部綜合目前情勢後研判,近期長江上游發生強降雨,三峽水庫可能進一步加大洩洪量,監利站超過最高防洪水位的幅度還會增加,荊江大堤及以下堤防將長時間高水位擋水,據湖北水文局專家預計,長江武漢關水位仍將保持在28公尺左右的高水位運行,防洪情況危急。

對此,蔡正元在臉書分享李鴻源的看法,並就此寫下,聽聽正牌的水利專家李鴻源教授說,長江三峽大壩不會潰壩,蓋長江三峽大壩的公司,是世界第一流的工程公司。李鴻源又說,現在大陸水災都是支流的問題,這些支流的防洪標準沒那麼高,跟台灣以前許多河流ㄧ樣。

李鴻源認為,大陸許多城市淹水是人口擁擠排水不良所致,跟台灣以前許多城市一樣,台北市內湖南港區以前就是動不動就鬧水災。其實台灣及大陸很多地區還要再加油,但是三立、民視、年代、東森,整天報導三峽大壩有問題,洩洪造成淹水等新聞,沒想到正牌水利專家李鴻源不跟著瞎起鬨,顯然李鴻源領不到四千元車馬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