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最大國家巴西明年將針對發展5G網路進行招標,美國駐巴西大使托德查普曼(Todd Chapman)喊話,巴西若讓華為參與5G網路佈建,將承擔機密資料外洩、嚇跑外國投資者的後果。

《路透》(Reuters)報導,托德表示,雖然每個國家都該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但美國有義務提醒巴西等盟國和友邦,讓他們認清華為的真面目。如果巴西執意讓華為參與該國5G建設,將面臨嚴重後果,也就是無法保護國家機密資料,並嚇跑其他外國投資廠商。

先前有消息指出,義大利電信將在巴西建設5G核心網路,但只邀請思科(Cisco)、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Mavenir和Affirmed Networks等公司,沒有邀請華為,此舉被外媒解讀為華為在巴西的經營出現變化。

不過,華為也警告,若巴西屈於美國壓力,未來在部署5G網路時可能會導致長達數年的延誤並花費更高的成本。這可能是托德出面喊話加強巴西決心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