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連不少知名富豪的財富也縮水,但科技業反而因居家隔離政策帶來的網路依賴而受惠,業績大幅上漲。外媒指出,今年光是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臉書聯合創辦人祖克柏、特斯拉聯合創辦人馬斯克這三人的財富就增加了1150億美元(約新台幣3.402兆)之多,非常驚人!

7月初《彭博》的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 Index)顯示,全球前10大富豪中,科技領域者包辦了前3名,共有7位,今年財富共增加1470億美元(約新台幣4.348兆),總財富高達6660億美元(約新台幣19.7兆)。

而前500大富豪中,受疫情影響,逾200人今年財富縮水,科技業富豪的身價卻在4年內翻倍,如今已達1.4兆美元(約新台幣41.41兆)。

外媒指出,當今科技業制霸情形更勝19世紀末以壟斷聞名的以卡內基、洛克斐勒等企業。因為當年最大的五間公司市值加總只不過佔了美國GDP(國內生產總值)的6%,現在最大的五間公司(蘋果、亞馬遜、Google母公司Alphabet、臉書和微軟)市值加總已經佔了30%,重要性不言而喻。

由於這些企業太過重要,美國政府對待他們的方式也比以前更溫和,近日召集這些公司高層出席的國會聽證會可能也無法傷他們分毫。麻省理工學院的經濟學者阿齊默魯(Daron Acemoglu)表示,雖然他對科技巨頭們不滿,但沒有他們,情況會比現在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