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28日慶祝現任泰皇瑪哈·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68歲生日,全國各地舉行隆重的宗教儀式,並公開宣示效忠。然而這位泰皇的諸多行徑讓許多人不敢恭維,甚至有示威者選在這天呼籲終結泰國的君主制度。

《德國之聲》(Deutshce Welle)報導,泰皇瓦吉拉隆功本人並沒有參加臣民為自己舉辦的慶生活動。他自武漢肺炎疫情開始時,便帶著一群人跑到德國南部巴伐利亞邦阿爾卑斯山區的一家豪華酒店長住。

泰國法律嚴格禁止任何對泰皇和王室不敬的言論或觀點,違者可判處三至十五年徒刑。

儘管如此,泰國人卻還是走上街頭,並且在社群媒體平台上表達他們的不滿。學生主導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之標語和旗幟上多有批評泰皇的言論。

自由青年運動(The Free Youth movement)於7月18日在曼谷舉行政治集會,要求解散議會,並結束對任何反對政府和憲法改革的人的鎮壓行動。

一位45歲的社運人士Tiwagorn Withiton在臉書上張貼一張照片,其中他穿著T卹,上面印著「我對君主制失去了信心」。國安人員隨即找上門,要他別再穿這件T卹,理由是這可能導致泰國分裂。他拒絕後,就被抓去精神病院。本案引起軒然大波,網友們紛紛以#SaveWanchalearm和#Abolish112(廢除毀謗王室規定)等標籤。兩週後,Withiton於7月22日獲釋。

抗議活動也擴展到德國,被流放的激進主義者伊姆普拉塞特(Junya Yimprasert)帶領居住在國外的泰國國民於泰皇生日當天,聚集在柏林的勃蘭登堡門前示威抗議。

伊姆普拉塞特說:「我們的目標是廢除君主制。」她和其他抗議者還在泰皇目前居住的大酒店前牆上投影顯示反帝制的字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