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會山莊時報今天刊登駐加代表陳文儀投書,他批評中國強行實施港區國安法,也意圖讓台灣批評者噤聲,強調香港民眾因此法面臨空前動盪,迫切需要世界各國聲援。

陳文儀在「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以「中國的國安法也意圖讓台灣批評者噤聲」為題寫道,加拿大政府果斷暫停加港引渡協定,值得讚許;此舉代表加拿大已認知香港不再擁有獨立於中國法律的自治權,並對中國壓制香港民主的意圖進行反制。

陳文儀表示,港區國安法刻意以含糊籠統的措辭制定條文,賦予北京當局可恣意定罪拘捕任何人的權力,背棄維持香港高度自治至2047年的承諾。

港區國安法不單只影響香港人民,根據該法第38條規定,非香港永久居民在香港以外地區犯下「違法行為」也適用此法,意即中國當局可藉此犯罪定義模糊廣泛的惡法,懲罰世界各地任何批評北京當局者。此法不僅違背中國對香港的承諾,更試圖迫使遍及全球的異議者噤聲。

陳文儀指出,港區國安法使香港淪為另一個中國城市,而該法並非僅在香港實施,任何在北京當局宣稱擁有主權的領土從事「分裂主義」行動也構成犯罪,暗指台灣的意圖明顯。

逾半世紀以來,台灣一直站在遏制中國侵害民主、國際條約準則及人權的最前線。作為抵禦中國的第一道防線,台灣民主社會的生存是關鍵所在,因此被北京當局視為心腹大患,持續提升對台灣的打壓威脅力道。

陳文儀寫道,台灣為因應港區國安法所導致的緊急局勢,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成立全球首個致力援助港人機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協助需要離港避難的香港人融入台灣社會,提供香港人民亟需的人道援助。

總統蔡英文及其執政團隊對香港所採取的行動及嚴正聲明,顯示台灣堅守對維繫民主世界秩序價值觀的承諾。同樣面臨來自中國的生存挑戰,台灣深刻理解與香港人民站在同一陣線的價值。

陳文儀指出,中國正採取進一步行動,限制台灣與香港往來。中國要求台灣駐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官員須簽署「支持『一個中國』切結書」,作為核發駐港簽證前提條件。中國正試圖施壓,迫使台灣關閉相當於領事館的駐香港辦事處。

陳文儀表示,中國對台灣及香港的作為,顯示「一國兩制」架構的失敗,並暴露嚴峻現實:中國正利用獨裁極權統治,侵害民主與人權,並證明專制及民主無法共存。倘若繼續放任中國為所欲為,自由世界終將面臨難以避免的意識形態衝突。倘若再不採取任何應對措施,北京當局將進一步擴張其專制體系,依其喜好重塑國際秩序。

陳文儀強調,港區國安法是對各國能否團結一致解決問題的考驗,希望國際社會能看清中國專制政權的真面目,共同對抗來自中國的威脅。

守護香港,也代表捍衛民主人權及自由價值。聲援香港,也代表支持台灣。捍衛個人的民主權利,也代表捍衛全人類的民主權利。基此信念,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捍衛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恪守尊重人民意志的承諾。

陳文儀指出,首要工作必須更堅定地守護對香港及其人民的承諾。倘若現在不立即採取必要應對措施,將造成香港、台灣甚至是全世界難以估計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