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學者唐娟涉嫌簽證詐欺,躲在駐舊金山領事館1個多月後被「放生」,美聯邦調查局(FBI)順利在館外將她逮捕,有中國媒體驚爆,其實與唐娟同行的還有她年幼的女兒,姓名、年齡不詳,疑似在唐娟被捕前就被中國領事館「送回中國」,外界猜測,唐娟28日首度出庭時不發一語,應該與女兒已經成為中國人質有關。

外電報導,唐娟視訊出庭10分鐘不發一語,她的公設辯護律師威廉斯(Heather Williams)透露,唐娟2019年12月赴美研究時,帶有女兒同行,但是在她躲進領事館後,女兒就被送回中國。

「LIFETIME視界」推特爆料,唐娟把女兒一起帶到美國,在解放軍方留學人員中極其罕見,「不排除唐娟早有留在美國的計劃」。但是在唐娟離開中領館前,中方竟然將唐娟年幼的女兒送回中國作為人質,毫無人性。

中國網友對此反應不一,有聲援也有痛罵的。網友WX表示,能帶著女兒到美國,說明那孩子的爹可能是領導;GIULIA則大酸「黨才是女兒的媽!她(唐娟)很清楚」;無名小卒指出,能去美國的真的是既得利益者,也許冤枉,但可憐真的談不上。

也有網友表示,唐娟當初就不該躲到領事館去,「要享受極端的特權就要付出超常的代價」,網友阿米批評「為魔鬼賣命最終要付出高昂的代價」,Y網友則要中共間諜們看清楚,以唐娟案例為鑑,早日投誠。

FBI幹員在唐娟住處搜出1張深綠色軍裝照與1張深藍色軍裝照,有網友分析,從唐娟配戴的徽章,可以看出她目前的級別應該達到副團級,屬中國空軍文職人員,而她年紀輕輕僅37歲就爬到這個層級,說明她研究實力相當有成就。資料顯示,唐娟目前是中國空軍軍醫大學國家分子醫學轉化中心副研究員,職稱掛的是副教授,主持過國家級別的癌症治療研究項目,前往美國進入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醫學院的放射腫瘤科,從事研究工作。

唐娟一案將在8月10日再審,若罪名成立,最高可判處10徒刑。

被捕的中國解放軍學者唐娟被爆女兒已被送回中國,疑似作為人質。   圖:翻攝自LIFETIME視界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