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共軍背景的中國學者唐娟美國政府指控簽證詐欺,逃亡約1個月後於23日被捕入獄,中國官方到媒體迄今全面噤聲,與高調力挺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形成強烈對比。中國網友感嘆官方態度差這麼多令人心寒,「這就是人分貴賤的價值觀」。

37歲的唐娟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隱瞞其軍方背景,但FBI蒐證找到唐娟穿著軍裝的照片,遭美方控告簽證詐欺罪發出拘捕令後,6月20日被控藏匿在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逃避追緝,7月23日晚間被美方逮捕。

根據美聯社報導,唐娟27日首度出庭應訊,但並未聘請律師,而是由聯邦公設辯護人威廉斯(Heather Williams)為其辯護,她在過程不發一語。

加州東區聯邦法庭法官巴恩斯(Deborah Barnes)以視訊審理,不公開畫面,僅開放外界電話聽審,並且規定嚴禁錄音。最後裁定繼續羈押唐娟,預定8月10日再度開庭審理。一旦被定罪,將面臨最高10年的刑期和25萬美元(約新台幣735萬元)罰金。

唐娟被捕的過程比電影情節還要曲折,究竟在哪裡以及如何被捕?至今仍未向外透露。外界推測,中國擔憂美方將以窩藏要犯為由關閉其駐舊金山總領館,因此要唐娟步出總領館接受司法審判。而她到底是不女間諜?也在網路引發熱議。

不過,相較於中國官方高調力挺遭加拿大警方逮捕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迄今對唐娟被捕一事隻字不提,陸媒也全面噤聲,社群媒體上與唐娟有關的文章遭大量刪除,中國網友研判唐娟已形同「棄子」被犧牲,而且一定會閉口,也不會叛逃,因為她的小女兒已被送回中國。

得知中國領事館並未聘請律師協助唐娟打官司,中國網友感嘆「令人心寒」,紛紛留言「出了事就丟車保帥,反觀華為大公主(孟晚舟)竟是另一種做法。這就是人分貴賤的價值觀」、「不同層面的人啊,看來被放棄了」;另有網友則酸「一個小小的間諜而已,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犧牲,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