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女學者唐娟在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躲了1個月後,終於被美國逮捕,這位現年37歲、隱瞞解放軍身分的研究人員被控簽證詐欺,27日首度在加州北部城市沙加緬度(Sacramento)監獄透過視訊軟體出庭,法官認為她有逃亡之虞,將她還押,不得保釋,訂定8月10日在美國地方法院進行初審,她最重可處10年監禁,以及25萬美元(約740萬元台幣)罰款。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Davis)癌症研究人員唐娟,當初申請J-1簽證時隱瞞自己是中國軍方秘密成員的身分,在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約談後,隨即逃到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躲藏了1個月,疑似遭到該領事館「放棄」庇護,後來她在館外被逮捕。

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資料顯示,現年37歲的唐娟,實際身分是中國解放軍空軍軍官,在第四軍醫大學工作。FBI在她的住處搜查出不少她與中國軍方密切聯繫的證據。

美方近來發動40年來最大規模的調查中國學者涉嫌竊取智慧財產行動,在全美25個城市同步進行,迄今已經逮捕包括唐娟在內的4名解放軍學者。被捕的唐娟在當地時間27日(週一)下午2時首次出庭,由加州東區聯邦法庭法官巴恩斯(Deborah Barnes)審理,法官認為唐娟有逃亡之虞,勒令還押不得保釋。

唐娟的公設辯護律師Lexi Negin則為她爭取保釋,全案訂於8月初開庭初審。

根據美國司法部掌握的資料,中國解放軍女學者唐娟涉嫌簽證詐欺,最重可處10年監禁。   圖:翻攝自美國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