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我國防疫成效獲得國際肯定,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在這次疫情期間受到日本媒體、網友高度關注,並稱她為「天才IT大臣」。日前唐鳳登上日本最新一期富比士(Forbes)雜誌封面,並在受訪時大談2014年太陽花學運對台灣公民科技社群發展的影響,以及揭露衛福部長陳時中率領的「防疫五月天」為何戴上粉紅口罩原因。

外交部29日在臉書粉專PO文宣布唐鳳登上日版富比世最新一期封面的消息。唐鳳接受富比世專訪時表示,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帶來最大的改變,就是讓過去年輕人認為「政治」是政治人物的事的想法,轉變成認為關心政治、採取行動也很「潮」。過去她和好友共同發起「g0v零時政府」,並依此基礎推動讓資料透明化的「開放政府」政策。在太陽花學運前,頂多約1萬人關注g0v零時政府,但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增至50萬人關注。現在,已有1000萬人使用。

唐鳳也在訪問過程中談到最近她覺得最有感的小故事,她提到,在今年防疫過程中,疾管署接獲民眾投訴,有一名小男孩因為分配到粉紅色口罩擔心遭同學議論,而不敢去上學,結果隔天陳時中率領「防疫五月天」召開防疫記者會時,全部換上了粉紅色口罩,並強調「什麼顏色的口罩都很好,看守自己的健康才是重點!」帶頭打破顏色性別和刻板印象,還在當時掀起一波「粉紅響應風潮」。

另外,唐鳳還對下一代人提出建議,她引述詩句:「每一個生命都有裂縫,如此才會有光射進來(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表示這個世界並不完美,然而可以在自然和人類系統的結構性問題上共同努力,她強調「這就是我們在這裡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