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日前有醫師擔憂台灣民眾的防疫意識逐漸鬆懈,台灣周邊國家形成的疫情大海嘯就在眼前,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9)日表示,境外移入增加是必然的狀況,邊境上面不會在短期內放寬的動作,要持續加以觀察,看看世界各國觀察的情況,再做進一步的決定。

根據指揮中心監測資料顯示,全球累計16,701,684例確診,分布於187個國家/地區,病例中高達659,892例死亡,指揮中心指出,全球疫情近1週增加11%,單日新增病例數屢創新高,其中仍以美國及中南美洲疫情最為嚴峻,南亞疫情快速上升,歐洲及西太平洋多國疫情亦有回升的趨勢。

有醫師擔憂,台灣周邊國家形成的疫情大海嘯,已經將台灣緊緊包圍,只要還有人入境,台灣絕不可能置身事外,若持續鬆懈對於0確診的紀錄感到悲觀,對此,陳時中表示,確實有海嘯,但不至於來襲,提醒民眾落實防疫新生活,戴口罩、勤洗手,本土還是安全的,把這些事情都做好,國內有大量社區傳播的可能性會減低。

「境外移入增加是必然的」陳時中表示,先前在3月中到4月中,境外移入的案例非常多,20天內台灣增加300多例的境外移入,由於國外的狀況仍嚴峻,邊境上面不會在短期內放寬的動作,要持續加以觀察,看看世界各國觀察的情況,再作進一步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