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4年起印度政府為保護其國內產業,持續調高資通訊產品關税,不遵守其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之承諾,造成不公平競爭,對我廠商利益造成損害。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獲得業者、公會及相關單位的支持,於WTO對印度提出控告,WTO並於今日成立審議小組,本案正式進入訴訟階段。

行政院經貿辦表示,各國於WTO所提出的關稅承諾,是我國資通訊產品外銷的重要利基。印度為我主要出口市場之一,而資通訊產品為我國重要外銷品項,印度此次調漲手機、基地台、手持聽筒及其他資通訊產品之零件等關稅幅度高達20%,已違反WTO規定。我國其他重要夥伴亦已受到印度此措施之傷害,其中歐盟與日本也已分別對印度提出控訴,我國將與歐、日共同主張權益,確保公平競爭的國際貿易環境。

行政院經貿辦指出,本案為我國在WTO第7次發起爭端解決控訴,且首次由該辦公室之經貿法律師主辦,在國內諮詢過程中數度邀請業者、公會及相關單位討論本案,業者代表表示關稅提高將造成廠商成本增加,甚至迫使廠商退出當地市場。為維護我國業者實體貿易利益,因此決定對印度提告。WTO已於今日正式成立審議小組,經貿辦將積極主張業者權益以捍衛我國出口利益。

我國資通訊產品出口市場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