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第12任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8)下午於臉書發文,表示繼美國不少民眾收到來自中國的不明種子包裹後,國內最近也有民眾收到了來自中國的奇怪包裹,只是內容物並非種子,而是土壤。針對民眾對此包裹的疑慮,謝長廷表示,日本先前也有發生過類似事件,包裹的信箱聯絡人與涉嫌共諜案的陳惟仁同名同姓,呼籲民眾對這類事情應提高危機意識,保持警覺。

日前,有網友在臉書發文,提到自己在七月初時於公司收到從中國上海青浦寄來的怪異包裹,寄件人是自己不認識的人,且此包裹是由管理員代收也不必付費,而從外包裝來看內容應為植物培養土。

謝長廷今日也於臉書提及此事,他在文章中說明,三個月前,有位日本茨城縣的婦女收到了來自台灣的不明包裹,該位婦女基於懷疑個資外洩,未將包裹打開檢查,僅以摸起來的柔軟觸感主觀認定為口罩。當時日本媒體就曾發布相關新聞,懷疑此並非個案。而在經過進一步的調查後,發現此包裹的信箱聯絡人,與涉嫌共諜案的陳惟仁同名同姓。

除台灣收到不明土壤包裹外,美國近期也有民眾收到來自中國的不明種子包裹。據《美國之音》報導,至少有27州的居民曾收到類似包裹,不少外包裝皆是註明為耳環、首飾等物品,但裡頭卻是民眾並未訂購的種子,包裹上帶有「中國郵政」字樣,疑似來自中國。

謝長廷寫道,當時雖因在外忙碌沒有再追蹤日本當時的後續資訊,但他認為這並非單純的巧合。近日又爆台灣民眾收到來自中國的土壤,便於文章呼籲,若有民眾遇到類似事件應該要有危機意識,提高警覺才好。

謝長廷發文呼籲,民眾若遇類似事件應提高警覺   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