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8月1日將開放外籍人士有條件來台就醫。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林奕華今(28日)與醫勞盟醫師簡立建、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醫界代表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在缺乏溝通、配套下,冒然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將讓第一線醫護人員承擔風險,甚至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因此呼籲暫緩開放。對此,前藍委孫大千也在臉書批評,民進黨政府腦袋有問題嗎?

蔣萬安質疑,昨才有泰國移工確診,且不排除為本土感染,中心疫情指揮中心也說,將來防疫措施可能會升級,這種情況還要開放外籍人士就醫嗎?開放的對象不排除中港澳人士,而各國目前對疫情的控制、疫情狀況都不一樣,各國對開放台灣民眾入境的態度也不同,那我們要一視同仁的對待嗎?第一線醫護人員的生命安全,要因為外籍人士的醫療人權,而承擔風險嗎?貿然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知,卻沒有跟醫護人員溝通,如果沒有萬全配套,為什麼要醫護人員承擔風險,若產生防疫破口,這樣的責任誰要負責?

醫勞盟醫師簡立建表示,他們內部也收到很多第一線人員反映的憂心,呼籲政府在公布這樣的政策前,先跟第一線人員做溝通;而這次開放更不能以營利為目的、不能是通案處理,而是要以專案方式,對就醫人員嚴格把關,來台就醫的外籍人士從哪邊入境?在哪邊檢疫?也希望政府給予相關資訊。

對此,孫大千在臉書寫下,上次投入了數千萬片的口罩,贈送給國外的友邦政府,害得國內的民眾只能夠苦哈哈的排隊去購買每十四天配給九片的口罩, 還要學習如何用電鍋蒸口罩。最後外宣效果極為有限,變成了一種自嗨自爽的行為,根本就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孫大千提醒,現在為了要推動階段性的台獨,又不惜犧牲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規劃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原本不是才告訴國內民眾,為了保全有限的醫療資源和實力,所以不推動全民普篩,那麼,一旦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難道就不會耗費現有的醫療能量嗎?更重要的是,如果一旦形成防疫破口,是否會造成醫院的群聚感染,最終導致台灣的全面淪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