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中關係日益緊張,世界也逐漸進入新冷戰的時代。英國皇家三軍聯合研究院(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 RUSI)稍早該院資深研究員坎普訥(John Kampfner)一篇題為《俄中在德國》(Russia and China in Germany)的報告,指出德國是新冷戰的最前線,中俄兩國試圖以德國為破口,干預並影響整個歐洲。

坎普訥指出,中俄兩國使用的策略各不相同。俄羅斯主要採取政治活動,試圖破壞公眾對民主制度的信心;中國主要透過經濟實力展開攻勢。

坎普訥指出,德國變得高度依賴中國出口,而且中國人接管德國企業的案件大增,儘管德國企業界頗有微詞,柏林當局卻往往太晚阻止。

中國人接管扮演德國經濟引擎的中小企業,有的成功、也有些遭到抗拒,已經導致德國人立場改變,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

俄羅斯則利用與德國之間的地理和心理淵源,特別是對德東地區的關係。普亭的宣傳機器成功地將以前禍害東德的共產黨跟現在的俄羅斯脫鉤。

俄羅斯利用德國極右政黨「德意志另類選擇」( 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 AfD)以及極左政黨「左派黨」(Die Linke)達成戰略目標,增加在全德國的支持度以及影響力。

坎普訥指出,雖然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曾經在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時展現強硬的態度,促成整個歐盟制裁俄羅斯,但她與美國總統川普之間的關係甚差,已經造成德國在面對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潛在危險時顯得特別脆弱。

坎普訥指出,美國總統大選、梅克爾的繼任人選、下屆德國聯邦國會大選這三件大事,將攸關歐洲的未來與西方世界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