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訊息難辨真假,中國近日一支「女考上清華大學跪謝父親」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內容賺人熱淚,不少網友紛紛按讚轉傳。不過有人發現,該帳號連續發布多部影片,主角皆為同一女孩,但爸爸卻「不同人」,質疑影片內容造假騙流量。對此,影片拍攝者回應,該片確實只是段子,但遭人盜用當成新聞傳播,自己從未利用影片騙一分錢:「這個黑鍋由我們來背,太不公平了。」

該影片內容敘述一位女學生考上清華大學,找到撿瓶子的父親後激動跪地告訴他,自己考上大學了,隨後父女倆抱在一起感動大哭,感人片段讓不少網友直呼「太感動」。據陸媒報導,該影片在網路瘋傳後,被揭露有多支影片都呈現類似內容,爸爸身份卻都不同,質疑影片造假。

該影片發出後兩小時就被停播,抖音官方表示,相關視頻涉嫌騙讚騙互動,違反抖音社群公約,目前已被下架,發布影片的帳號將被系統減少推薦。

拍攝者「會澤憨老大」出面回應,自己帳號發出的影片皆為段子,並不是真的,面對網友的指責他認為很不公平 :「我們拍影片目的是讓大家感恩父母,這樣有錯嗎?」他表示高考當天在考場外做公益發礦泉水,才有這些靈感,決定透過影片傳遞正能量,讓小孩知道要感恩父母 :「我們特意選擇在高考成績出來前推出影片,就是不想別人誤會。稍微用點腦子就知道,高考成績還沒出來,怎麼可能就知道考上清華了!」

拍攝者也說明,有網友私訊詢問,他一律表示這只是段子,自己並未騙取任何人一分錢 :「有人在別的平台肆意傳播,但這個鍋最後是我們來背,太不公平了。」他無奈表示,近日經常收到騷擾訊息,對其與拍攝團隊心理造成壓力 :「這已構成網路暴力,我們正在商量要訴諸法律途徑,尋求幫助。」

創作者表示,有人詢問自己一律回覆只是段子,從未利用影片騙過一分錢。   圖:翻攝自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