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機雖然採用Google的安卓系統,不過仍保有部分自家應用程式如語音助理、應用程式商店。近期三星和Google正在進行協商,考慮減少三星自家應用程式的露出甚至完全拔除,並且增加Google服務在三星手機的重要性。

《彭博社》報導,三星正在考慮拿下自家手機的Bixby語音助理以及Galaxy Store應用商店,讓Google的語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應用商店Play Store以及其他的服務系統在三星手機上佔有更大的比重。

Google提供許多手機廠牌安卓處理系統,為了要保有自家軟體在這些手機上的地位,Google會將部分手機軟體的營收分享給各個手機製造商。三星同樣想要推廣自家的軟體服務,因此壓迫到Google的拓展效力,讓Google在過去以來多次說服三星放棄旗下軟體。

如果雙方協商成立,Google將有能力掌握更大一部份的三星手機用戶,尤其三星在去年售出約3億支手機,銷售數量為所有手機品牌的冠軍,是不可忽視的廣大市場。

三星雖然致力於推廣旗下的軟體服務,不過時常故障導致用戶反應不佳。近期更因疫情蔓延,使得三星受影響而急需開發新的盈利模式。三星發言人對此表示,三星會繼續鑽研並且強化自家的軟體生態系統,但同時也會積極和Google合作,為用戶帶來更優質的手機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