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國會今天通過一項新法案,賦予政府監管社交媒體的權限。推動該法案的議員表示,這有助於消除不當言論、打擊網路犯罪以保護用戶,但反對派擔心,這可能會限制言論自由,讓政府更方便打壓異議人士。

中東《國民報》(The National)報導,新法案獲得土耳其總統塔伊普艾爾多安(Tayyip Erdogan)的許可,以及其所屬的正義與發展黨(AKP)的支持。法案要求包括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在內的外國社交平台在土耳其設立代表處,好接受政府監管,且必須提供用戶資料。倘若拒絕,將面臨鉅額罰款、廣告禁令或縮減網路頻寬等處罰。

正義與發展黨議員魯梅薩卡達克(Rumeysa Kadak)表示,為了打擊網路犯罪和保護用戶,新法案的存在是必須的,也會用來清除欺凌和侮辱婦女的內容。

不過,反對派擔心這只是政府方便打壓異己的藉口。外媒指出,全球各國都曾要求Twitter刪除不當內容,以次數來看,土耳其「名列前茅」,至2019年上半年,曾發出6000多次要求。另外,根據言論自由協會(The Freedom of Expression Association)的說法,土耳其境內有高達40.8萬個網站遭官方封鎖。

批評人士認為,在一個媒體已受到政府嚴格控制、數十名記者入獄的國家,新法將進一步限制人們的言論自由。人權觀察組織副主任湯姆波特尼(Tom Porteous)表示,社交媒體是許多人接觸新聞時事的重要生命線,但新法讓政府可以控制社交媒體,隨意刪除內容及任意針對特定用戶,這象徵「網路審查」進入新黑暗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