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於20日在奧克蘭演講時指出,紐國政府代表紐國人民,對於攸關人民利益的議題自當表達立場,並提及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議題,對紐國人民至關重要。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9)天對此表示,透過強化台灣與紐西蘭的合作,能夠為國際醫療衛生及全球防疫做出更多貢獻。

阿爾登上週在年度中國商務峰會(China Business Summit)上,對400位紐西蘭重要商界人士演講時指出,紐西蘭政府與中國有3個歧見,其中之一,就是紐西蘭政府認為台灣應該參與WHO,另兩者則分別是「港版國安法」及「維吾爾族人處境」。台灣駐奧克蘭辦事處今日在臉書粉專「Taiwan in Auckland」分享她的演講全文,阿爾登明確提到,紐西蘭政府對於攸關人民利益的議題需要表達立場,對紐西蘭民眾「至關重要」。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對紐西蘭總理阿爾登重申支持台灣參與WHO表達誠摯謝意,我國至為珍視紐西蘭政府及人民的友誼,台灣與紐西蘭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面對武漢肺炎的疫情肆虐,台、紐兩國均抗疫有成,相信透過強化台灣與紐西蘭的合作,能夠為國際醫療衛生及全球防疫做出更多貢獻。

歐江安也提到,台紐雙邊貿易今年上半年持續成長,顯示台灣與紐西蘭是互為可信賴的合作夥伴。未來我方將持續推動雙邊經貿、醫療及文化等領域交流,以進一步深化與紐西蘭的全面友好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