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擬規劃58億元委託公視成立國際影音平台,再爆出爭議後,緊急喊卡。時力今天(29日)召開記者會,提出五點訴求,黨主席徐永明強調,他支持政府繼續挹注經費給公視,但公視並非政府媒體、宣傳工具,「我們要成立一個BBC,還是一個央視?」呼籲盡速通過《公共媒體法》。

徐永明、媒體改造學社、律師周宇修、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主任白卿芬及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等人今舉行「公共媒體不是政府宣傳工具,國際宣傳照步來」記者會,提出五項訴求,包含公共電視不是政府媒體、國際頻道欠缺具體規劃、公視大幅轉型應有依據、資源挹注在地傳播服務、優先通過《公共媒體法》。

徐永明指出,肯定文化部在公民社會的反彈下懸崖勒馬,終止國際影音平台的委託案,但事情還沒結束,文化部應到國會進行專案報告,說明這項委託計畫的具體內容及事發經過,以及58億的未來規劃。

徐永明呼籲,政府應該嚴守界線,不能把「公共」和「公家」搞混,透過預算的方式,實質把手伸進公視,政府應該做的是趕快通過停擺已久的《公共媒體法》,並且增加對於公視財源的挹注,這才真正符合台灣公民社會的期待。

周宇修指出,公共媒體並非政府媒體,也不是替政府擦脂抹粉,而是有獨特的存在性。白卿芬表示,國際知名的公共媒體BBC做的是「國際服務」,而非「國際頻道」,是去宣傳英國文化,而不是去宣傳英國政府做得多好,公共媒體必須擁有這樣的獨立性和專業性,才能製播出讓國際觀眾叫好叫座的內容。

白卿芬提及,與各國的公共媒體相比,公視的人力物力都相對欠缺,根源就是長期缺乏充足而穩定的財源,畢竟公視基金有限,「有線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金」固定撥款也有落日條款,政府應思考的是如何仿照國外公共媒體,為台灣的公共媒體規劃穩定財源。

李兆立則說,政府在進行國際傳播前,應先把國際上對公共媒體(Public Media)和公家媒體(State-controlled Media)明確區分概念搞清楚,不應用大量預算綁定用途,讓公視的公共性倒退;他提及,強化國際傳播可以做,但推動順序上應先通過《公共媒體法》,釐清公廣未來定位、整體資源和經費來源,避免與法定負責國際傳播的「中央社」疊床架屋,增加公廣財源挹注大家也會支持,但應先回應公民社會倡議已久的「公共新聞頻道」及「親子頻道」等需求,而不是尚未成熟的國際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