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9日)召開中常會期間,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談話,持續聚焦憲政改革議題,不僅強調國民黨將提出「總統國情咨文常態化」、「閣揆同意權」兩項修憲案。江啟臣也直指, 目前我國的憲政制度 ,已造成總統有權無責、一人獨大的憲政危機

江啟臣表示,在內政上,指出執政黨錯誤的作為,是在野黨的天職。目前我國的憲政制度,對於總統的尊崇是建立在總統的自我約制,而不是權力的制衡,造成總統有權無責、一人獨大的憲政危機。監察院的人事權,已經再次凸顯缺乏自制的總統,破壞了權力平衡。

江啟臣表示,除了立法院黨團已經加速研議提出釋憲訴求審查無效之外,仍必須回到制度設計上,進行修憲總體檢,設計一部權責相符、監督制衡、防止濫權的《中華民國憲法》。而修憲的公民複決機制,也提醒我們,修憲需要民意的支持、社會的共識。

江啟臣接著引述TVBS於5月26日公布的民調數據指出,恢復立法院行使閣揆同意權的民調支持度高達55%,總統到立法院常態進行國情報告的支持度也高達54%;而7月28日美麗島電子報公佈的民調也同樣顯示,總統每年一次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的支持度高達71.5%、總統提名的行政院長要得到立法院同意也有高達62.8%的支持度。同份民調報告中有43.9%民眾認為監察院人事案的審查過程中,執政黨的霸道已經傷害民主制度。52.1%的民眾認為陳菊出任監察院長不能夠代表自己的意見。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不但要儘速提出「總統國情咨文常態化」、「閣揆同意權」兩項有高度民意共識的修憲案。「護民主、打濫權」更是國民黨討論修憲案的基礎與共識,除了思考廢除沒有制衡能力的組織與人事,也要研擬廢除後重建的配套制度。國民黨會加速對內對外的溝通對話,並且確保考試權、監察權回歸獨立運作,而不是成為總統權力延伸、完全綠化的東廠。